用最笨的方法建造西北堂

西北堂亲爱的弟兄姊妹,平安!

过去的星期天,是大家都很熟悉的复活节。很多家长都会与孩子玩藏彩蛋的游戏,大人们把事先准备好的彩蛋放在不同的角落,然后让手提篮子的孩子将它们找出来。作为父母,当我们试着将这些彩蛋隐藏起来的时候,我们会放置在孩子无论如何都找不到的地方吗(例如高不可及的柜顶,或者锁住的抽屉里)?恐怕没有人会这样做。彩蛋被“隐藏”起来,不就是为要让它们被找到吗?有时看着孩子们受挫的样子,我们还会不断地提供线索,引导他们去正确的地方,希望他们快些发现惊喜。因此,在事先安排隐藏地点时,我们心里总是想着孩子们的视线范围,他们双手能够触及到的地方,以及只要他们稍微留意,就肯定能够发现的角落。

上帝又何尝不是如此对待我们呢?“神的事情,人所能知道的,原显明在人心里,因为神已经给他们显明。”(罗1:19)。但是这种真知识因着人的无知和恶毒就被压抑或败坏了,创造的事实被错误地解读,虚妄的思念无视上帝的永能,昏暗的心灵亵渎上帝的神性。“他们虽然知道神,却不当作神荣耀祂,也不感谢祂”(罗1:21)。迷失方向的人需要有罗盘的指引,处于迷途的人需要有地图的帮助,任何要回到父神面前的罪人都必须经由圣经的引领和教导。新旧约全书是祂赐予我们全备的启示,有关得救所必须知道、必须相信、必须遵守的事,都已经在圣经中解释得非常清楚明白了。不仅是学富五车的饱学之士,就是胸无点墨的平庸之辈,只要使用正常的方法阅读圣经,都能够得到充分的理解。

上帝的话语如此宝贵,圣经作为属神儿女的“教科书”,能使我们明白神的旨意,有得救的智慧。君王大卫发出赞叹:“(耶和华的律法)都比金子可羡慕,且比极多的精金可羡慕;比蜜甘甜,且比蜂房下滴的蜜甘甜”(诗19:10)。圣经的价值和地位,基督的仇敌魔鬼比教会的信徒更清楚。因此,牠从不在乎你花多少钱购买圣经,但很在意你花多少时间阅读圣经。神学家巴克曾打比方说:“如果我是魔鬼,我的首要目标将会是制止人钻研圣经。既然知道它是神的话,教导人认识、爱慕、服侍说出这话的神,我当会尽一切所能,在它周围挖掘属灵的坑洞、架起棘篱、设下陷阱,将人吓跑…我将不惜一切代价,阻止人操练运用心思来领受圣经的信息。” 不要让我们误以为魔鬼总是以张牙舞爪的可怕面目四处游行,哥林多后书11:14提醒我们牠甚至能装作光明的天使。因此,我们没有理由怀疑牠拥有各种的道具,有可能以各种富有诱惑的姿态出现,只要能达成邪恶的目的。

撒旦昼夜不息地忙碌,牠的破坏效果如何呢?2012年生命之路研究组织(LifeWay Research)对2000位每月至少读《圣经》一次的美国人所作的调查显示,几乎只有1/3的调查对象每天阅读《圣经》。该机构主席施特泽(Ed Stetzer)说:“我们从这些《圣经》读者中发现,拥有多种《圣经》(平均每位读者拥有3.6本)比花时间读它更加流行。” 如今八年的时间已经过去,撒旦的作为也愈来愈狡诈,情况更加不乐观。即便在最活跃的福音派教会,信徒强烈感受到应当每天读圣经,但只有15%的人付诸实行。在我们教会里,没有人会怀疑读经的重要性,也没有人会否认每天读经的必要性,但有多少属于付诸实施的15%的行列的呢?智能设备的普及,使得圣经软体唾手可得,越来越多的人改用电子圣经,这种便利性在多大程度上促进了读经的时光呢?如果打开Screen Time统计列表,你的圣经APP排在什么位置呢?

有会友曾问我要如何建造教会?其实我没有什么独特的方法。在深圳,有一家豪华的西北菜馆,它的标语是:“我们用最笨的方法做菜”。王怡牧师借用这句话,提出“用最笨的方法建造教会”。让我们也用最笨的方法建造西北堂。笨,就是打开神的话语,开口咀嚼每日的灵粮;笨,就是弯下我们的双膝,默想祂的诫命、例律、和典章;笨,就是脚踏实地,从遵行神的吩咐开始。“神的神能已将一切关乎生命和虔敬的事(当然包括教会建造)赐给我们”(彼后1:3),因此让我们拿起熟悉但又陌生的圣经,如同贤于帖撒罗尼迦的庇哩亚信徒,甘心领受这道,天天查考圣经(徒17:11),明白上帝对我们西北堂善良、纯全、可喜悦的旨意(罗12:2)。